首 页  组织机构  专业认证与评估  学院评估  基本状态数据库  认证评估材料报备 
当前位置: 首 页 > 评建动态 > 正文
评建动态  
我校召开首届工程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会议
2017-09-03 14:21  

8月27日上午,我校首届工程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会议在办公楼231会议室召开。英国拉夫堡大学Christopher M. Harvey教授作为特邀委员参加会议。校长王延吉出席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吕海涛主持。我校17个学院(部)院长(主任)、教学主管副院长(主任)、校内审核评估专家、教务处相关负责人等近60人参加了会议。

王延吉首先致欢迎辞,并从学校历史沿革、办学定位、人才培养、校企合作等方面简要介绍了基本情况。并希望各位委员持续关注我校的工程教育教学发展,共同实施并深化我校工程教育教学改革。

工程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吕海涛在致辞中向各位委员对我校工程教育教学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并介绍了我校工程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的背景和目的、委员的遴选和委员组成。他表示,本次会议请各位委员到校,一是现场具体视察指导不同本科专业的教学工作,为各个工程专业的发展建设提出指导意见,并具体指导我校2017版本科专业培养方案的制定。二是请各位委员对河北工程大学总体的办学定位、服务面向、培养目标、发展战略、建设途径等,从宏观战略高度,对学校工程教育教学提出指导性意见和咨询建议。

教务处处长张京军向委员会具体汇报了我校2017版本科专业培养方案的制定过程,以及与2013版本科专业培养方案的区别。

到会的14名委员或委员代表分别结合自己的行业领域、个人经历等,针对目前社会人才需求与高校人才培养中存在的问题,对我校的学科专业发展、师资队伍建设、教学内容、教学方式、实践教学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可行的建议。委员们纷纷表示,希望能够与我校在工程教育领域开展多层次的合作,共同为培养出适应社会需求的高级应用技术型人才而努力。特邀委员Christopher M. Harvey教授介绍了拉夫堡大学本科生培养的5个课程模式案例,为我校深化工程教育教学改革开拓了思路。

8月26-27日,各位委员专程到各联系学院就专业建设、2017版培养方案制定、实验实习、创新创业教育、实验室建设、专业课程再造等方面进行了面对面深入细致的交流与沟通,提出了许多非常有价值的咨询意见,对不同工程领域的工程专业教育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充分发挥了工程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们的作用。

我校工程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是在贯彻落实国家“新工科”建设的发展要求,满足学校人才培养、长远发展的现实要求以及顺利通过2017年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迫切要求的背景下成立的。委员会的19名委员是通过对近百位候选人的专业成就、技术成果的领导力和领先性,在国内外、省内外的行业知名度和影响力,对工程人才培养的关心、热爱,特别是长期以来对我校各工程专业教育教学的无私积极支持和帮助,并做出了突出贡献等多方面因素的综合考量基础上遴选产生的。旨在打造工程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现代大学,充分发挥工程行业、大型企业、科研院所和高等工程教育教学研究领域专家学者对我校工程教育教学的指导、咨询、评估等作用,推动我校本科工程教育教学深化改革,加强创新创业教育,提升工程教育教学的有效性和针对性,更好地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新工科”建设“问行业发展建专业、问技术发展改内容、问内外资源创条件”的具体要求。体现了我校立足冀南、面向河北、辐射全国,服务水利、能源、建筑、制造等行业,服务区域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面向要求。

图为工程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会议

图为王社民委员、Christopher M. Harvey特邀委员与机械学院教师交流

图为参会人员合影

关闭窗口

电话:0310-3969059   地址:河北省邯郸市经济开发区19号   邮政编码:056038

河北工程大学教务处制作与维护